close
〝我很醜,但我很厲害〞
但我第一眼看到cd封面的中文字樣,第一個想法就是:老子就要看看你多醜
俏俏的鬍子,活像〝品客〞叔叔,胖胖的身軀、肥肥的手指頭,其實是很有個性的
接下來第二想法就是:把你買回家,看你有多厲害
一張cd+一張vcd才390元,並且架上寫港台銷售一空,不買趁何時阿

回家一聽,媽阿,包你嚇到〝烙ㄟˇ還〞
我老媽就看我對一台cd播放機持續拍手(希望她不要認為他兒子瘋ㄌ)

第一首是Brahms的第五號匈牙利舞曲
非常狂野並帶有即興風味的起奏,馬上吸引你的目光
吉普賽人的性格完全表露無疑,加上他肥肥的手指頭一抖音,每顆音變的很扎實
他的團隊也不是省油的燈
鋼琴手:持續的變換和絃,音響聽起來亂,但亂中又有序
第二小提琴手:雖然鋒頭不健,但音程低聲附和,支撐第一小提手的旋律
Bass手:感覺他好像不知道bass的弦有粗ㄟ,快速地、響亮地撥奏,整首曲子音響十足
德西馬琴手:很像中國的洋琴,但又點不一樣。狂亂的敲擊,手只看到殘像;
例落的音群,大珠小珠落玉盤阿。

整個團隊默契十足
匈牙利舞曲的風格轉換例落、音響豐厚,不錯
但還是不知道他哪裡厲害
正當我有這個疑問之同時,第二首悄悄響起
一首曲名為Deux Guitares的民謠
頗有探戈的風味曲,一下柔情、一下狂飆
樂團中的德西馬琴手變為吉他手
但曲名為雙吉他,還少一把
他老兄(Lakatos,cd的主角),馬上就把小提琴當吉他撥奏起來
他老兄只用2根手指頭,來回撥奏剛好4個音
他老兄撥奏起來絕不輸中國樂器琵琶的滾奏
當場撥的我心神不寧阿,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是騙人的,一定有作假
他老兄好像也不怕你知道或偷學
隨cd附贈vcd,擺明就是要你知道他老兄有多厲害
當場又讓我〝烙ㄟˇ還〞一次

當你聽到第7首,你就會怨恨上帝,為何我是一個平凡人
哈查度量〝劍舞〞,雙弦狂飆,他老兄也沒因為要拉雙音減慢速度
整曲不費吹噓之力,2分04秒完成,樂團緊湊的伴奏,保證讓您大呼過癮
最值得推薦的是John Williams:Schindler's List(辛得勒的名單)
濃濃的哀愁,Lakatos演奏的入木三分,吉普賽式的滑奏,為曲式增加一點哀傷的氣氛
有達到在〝整首未留下眼淚,在曲末滴下一滴淚〞的境界
非常值得推薦的一張cd

這是第二張專輯(live from Budapest)
是一張在Budapest現場演出的專輯,現場熱力四射
開場的3首包你覺得買對cd了(對我而言)
在此聲明,Lakatos不僅是小提琴家,也是一位作曲家
第二張專輯收錄3~4首他的作品,都非常有意思
安可曲是他的自創曲〝Tomato Groove〞(番茄音軌),一別於音樂會安可曲是炫技方式結束
他採用輕鬆的方式,並且做到一種讓人餘音繞樑


到第三張〝電影配樂〞
其實就會發現Lakatos的曲目編制其實不廣
不外乎是民謠、舞曲、電影配樂、自創曲等
不知為何,他幾乎不碰德國、法國等的古典曲目,真的滿可惜的
或許他還是有他的顧慮八
而且他的抖音豐厚,滑音技巧
聽久了會有點油油地,但這屬於我個人的意見而已

雖然如此我還是會三不五時把他播放出來欣賞
所以我就解釋為〝鹽酥雞雖然吃多了會致癌(醫學報導),但還是會想去買〞
所以我把他放在我個人的cd排行榜Top 10

〝有人說,吉普賽人的智慧是用音樂譜寫的〞
〝吉普賽人學習新樂器,並不從刻板的教程出發,而是全憑「心靈」去體悟;
只需掌握最基本的指法和技巧,他們就完全拋開循序漸進的練習過程,自己摸索、聯想和創造。
這使他們能再短時間精通樂器,並演奏出當地人從來不曾耳聞的新異風格和魅力〞
---摘自《吉普賽的智慧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阿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