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現今古典音樂市場一片低迷的氣氛中
如想要吸引大批的樂迷掏錢走進音樂廳的話
除了音樂家本身音樂及技巧要頂尖之外,還要魅力過人
那要怎樣的曲目呢?
在此推薦Beethoven:Concerto for Piano, Violin and Cello in C Op.56
如何,既有室內樂的組合,又有管絃樂團的編制,一次3位巨星獨奏家
旋律動聽、音響厚實、技巧不簡單、音樂性豐富的一首曲目,還怕客官不掏錢嗎
但問題來了,3位音樂家+1個樂團
媽阿,唱片公司必須要有很大的決心,否則銷售量不好肯定賠死

當筆者講到此,想見各位客官心理都有一個底,對不對?
大部份的客官手中一定有一張
Karajan(卡拉揚+柏林愛樂)+Richter(李希特)+Oistrakh(大衛‧歐伊斯特拉夫)+Rostropovich(羅斯托波維奇)
天阿,這麼堅強的組合,不買趁何時


馬上播放來聽,卡拉揚伯伯真的事有夠讚的阿(我是卡拉派的),指揮毫不拖泥帶水
音響十分厚實,樂團在他手上真的是一種樂器,高音優美、低音厚重
讓獨奏者可以非常安心的表現,但真的要協奏,氣勢絕不輸獨奏者
李希特:完美的鋼琴家,詮釋貝多芬入木三分,誰能與之匹敵阿
大衛‧歐伊斯特拉夫:猶如〝牛筋〞的豐厚的琴音,拍案叫絕
羅斯托波維奇:我所聽過最溫暖的琴音,深得我心、溫暖你心
這張cd絕對值得推薦,但是我個人絕的少一味,聽起來不痛快
於是又買了中文標籤標示:「小提琴之神帕爾曼、華裔大提琴超級巨星馬友友、
再加上同時在指揮及鋼琴登於顛峰的巴倫波因,以及超級樂團柏林愛樂。」
至於這張DVD評鑑如何,筆者就不便多於著墨,私底下在說

(先用網路相片代替,以後再補上)

在唱片行逛著逛著,突然發現一張令我非常興奮的經典
是由Argerich(阿格麗希)所創辦的第一屆盧加諾音樂節(地點在南歐義大利和瑞士邊境的盧加諾市)
夏季舉辦、為期2周,由阿格麗希及他的好友演出,組合編制不限,曲目不限
此張收錄貝多芬:三重協奏曲 / 舒曼:鋼琴協奏曲
我一拿起,馬上往獨奏家的名單撇去


Argerich(阿格麗希/piano)、Maisky(麥斯基/cello)、Capucon(卡普松/violin)
我的天阿,我心目中的鋼琴女神、還有大提琴之神都有,至於卡普松誰阿(但聽完,發現我錯了)
雖然離我心中的名單還差一點(阿格麗希/piano、麥斯基/cello、克萊曼/violin、卡拉揚)
但還是買吧,畢竟可遇不可求阿
聽完之後,我發現這就是有緣阿,我持續對音響喊安可(繼上次Top 10,我媽已經嚇死了,現在~)
〝就是這一味阿〞(台語)
阿格麗希:奔放的琴聲,熱情的詮釋,毫不保留從指尖流出,光聽她我就快受不了了
麥斯基:我心中的大提琴之神阿,他的琴音極具個人特色,音色圓潤飽滿,天阿我快受不了了
卡普松:純正法國美妙音色,晶瑩剔透,音色美妙透徹,運弓扎實
而且重點是,他面對2位大前輩,毫無畏懼之色,演奏出對等的平衡音色
3人熱情洋溢,詮釋音色變化多端,令我不知下一秒他們有要變出什麼花樣出來
如果說卡拉揚+柏林愛樂+李希特+大衛‧歐伊斯特拉夫+羅斯托波維奇是純正貝多芬的話
那這張絕對是貝多芬環遊世界所創作出來的版本,我像是在聽各個民族的音樂
先是安靜的起奏,接下來劃破天空的一聲巨響,獨奏樂器開始競奏,時而歌唱、時而輕聲低喃
樂曲急轉直下,突然來了非常強而有力的民俗舞蹈等,一切種種都讓我驚喜連連
絕對是經典之一
至於卡普松,算是我在黃金組合中的意外發現吧,聽完這張之後,他也變成我喜愛的小提琴家之一
我也開始購買他的專輯,將會在之後介紹,敬請期待
看著這些音樂家,投入畢生的熱情及時間,大肆在舞台上〝玩〞音樂,心中不免也開始興奮
他們都是我心中的一種指標,我不知是否能達到他們的境界,但我會持續努力
期望有一天我也能〝玩〞音樂,而不是音樂〝完〞

普雷特涅夫(Mikhail Pletnev):「音樂是我此生的使命」〝Music:my lifelong mission〞
---摘自「普雷特涅夫組曲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阿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